kitten

【甜】孟巧儿嫁人

来自于孟哥《学评戏》中爱上七八个的刘巧儿,拿着手绢的孟巧儿又娇又俏,旁边哒哒哒的周振华又红又专。不能舍弃的还有《买卖论》里,可爱的售货员小姐,就综合到一起啦。

希望每一个平行宇宙中两位先生都能平安喜乐,所行皆坦途。

是甜文,但我也甜不过二位本人。1w字+

后文    周富贵娶妻     烧云饼逆袭      杨九馕恋爱  

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我是孟鹤堂,从小就听我爹娘说,我有一个未婚夫,叫富贵。

  没错,我是一个男孩子。

     富贵也是男的。

  这事啊,真的是小孩没娘,说来话长。

  

  据说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,我爹高烧不退,急坏了当时身怀有孕的我娘,眼看就要烧糊涂了,正好赶上富贵他爹来家里借粮食,看着躺在炕上的我爹和哭的眼圈发红的我娘,富贵他爹二话不说,背着高烧的我爹趟着雪,走了几十里山路送到医院,医生说再晚半个小时就烧成肺炎了。

  我爹感念救命之恩,回家以后摆下酒席邀请周家夫妇,酒过三巡,菜过五味,握着富贵他爹的手一个劲的说:“好人啊,老周你真是好人啊。”

  老周家和我家原来住的不远,中间隔着三四家。

  

  富贵他家虽然穷,可他爹周纹王是远近闻名的好人,为人忠厚热心,喜欢养个小动物什么的。我家十里八村算富裕户,但因为我爹爱贪小便宜,又有点扣,人缘不咋地。

  我爹大概为了给后代积攒福源,便指着当时身子五个月的我娘说:“老周啊,我想啊,咱们结为儿女亲家吧”

  我娘说:“人家老周还没有孩子呢。”

  我爹说:“咱这不也不知道男女呢么!这么的,老周啊,这要是个姑娘,长大了就嫁给到你们家,如果是个小子,就给你家当上门女婿。反正啊,我肯定得和你们老周家结个姻缘。”

  我爹说的十分诚恳,但其实后来我娘说,凭我爹的鸡贼劲儿,是绝对不会做这种赔本买卖的,我爹之所以这么坚定的非要和老周家结亲家,是因为我爹在之前找大仙算过,老周家后代会出大才,是个能够成为人中龙凤的主。

 

  富贵他爹一脸淡定地问:“如果将来生了一样的怎么办?”

  当时我爹已经喝飘了,大手一挥,没事,生啥都送到老周家。

  这才有了这倒霉婚事。

  以上,在我的成长过程中,我爹只要喝过三杯酒就会给我从头到尾一字不差的说一遍。

  

  老周家在我刚刚下地会走的时候就搬走了,据说是去外地搞养殖了。

  我从来没见过富贵,只知道他是个男孩,大概比我小了四五岁。

  从小我就背负了其他男孩子不该有的思想负担,我是一个要嫁给男孩子的男孩子。

  我娘自从知道老周家也生了男孩以后,叹了口气,开始天天给我穿花衣服扎两个冲天揪,在上小学以前我娘一直把我当姑娘养。

  但说实在的,我并没有因为不够爷们而与其他小男孩格格不入,相反我十分受大家欢迎。

  因为我长得好看。

  烧饼和栾云平都说过长大要娶我,为此两个人见面就吵架。

  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他俩天天吵架,就偷偷告诉比我大几岁长得还好看的栾云平,

  我已经定亲了。

  他当时就哭了,问我是自愿的么。 被他这么一感染,我也哭了,说当然不是,我都没见过对方。

  栾云平哭了好一会,一抹眼泪,握着我的手,说了一句让我十分感动的话:“没事孟儿,如果你不想嫁给他,我就带你私奔。”

  这话我一直记着,想着本来都要嫁给男孩子,与其嫁给不知道长成啥样的富贵,不如嫁给长得这么好看的栾哥,私奔也不怕,栾哥肯定不会让我饿着的。

  便点头同意了。

  那一年我大概9岁,栾云平13岁,我觉得我后半生都有了保障。

  烧饼才6岁,啥也不明白,我懒得和他解释。

  

  后来不知道烧饼怎么知道这件事了,他说,浓眉大眼的栾云平是靠不住的。

  娶我还得他来。

  我翻了一个白眼,没搭理他。

  当时我还一心等着如果我爹逼我和周家小子结婚,我就和栾云平私奔。

  

  就在我越看栾云平越顺眼,已经准备好嫁给栾哥当媳妇的时候,生活给年幼的我上了第一课。

  果然让烧饼这这个乌鸦嘴说中了,浓眉大眼的栾云平靠不住。

  就在烧饼和我说完这话不到一年,栾云平就带着大红花,笑的眼睛都看不见地坐上别人自行车的后座,在吹吹打打的喜乐声中进了老高家的门,和看着老实巴交的高峰出双入对。

  那一年我16岁,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背叛。

  

  不过后来,栾云平和高峰送给我一双特别帅气的新皮鞋,我又觉得浓眉大眼的栾云平依然好看又靠谱,连带着老实巴交的高峰都看起来风趣幽默起来。

  

  我穿着帅气的皮鞋,双手托腮,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,想了想我的人生应该如何继续。

  烧饼虽然长得不好看,可是对我好啊,有一个糖块都会跑着送到我手里。

  而且还比我小三岁,将来肯定听我的话。

  我就想,如果我爹让我让我嫁给周家的小子,我就和烧饼私奔。

  

  我爹说得等到富贵18岁我才能嫁过去,他比我小了五岁,我得等到23。

  我心里十分高兴,毕竟能在家多待两年是两年。

  好几次我爹说让我带上东西去老周家看看,但我以不认路为由拒绝了。

  开玩笑,万一富贵看我这么好看,不可自拔的爱上我,立刻把我留在他家当童养媳,那我不是亏死了。

  我爹大概去过周家两三次,我爹每次回来都和我说,周家的小子长得圆圆乎乎的,特别招人稀罕,但就是身体不太好,不能走远路,不然就来咱家待一阵了。

  我和我爹说,别是个短命鬼,嫁过去我可守寡了。

  我天天地在我爹面前念叨,我爹似乎被我说动了,动了要退亲的念头。

  但又记挂着算命先生说的话,还顾忌着自己的面子,一时之间进退两难。

  

  他这一犹豫,时间可就过得飞快,一转眼,我已经22了,就在我一边动员我爹退婚,一边做好准备和烧饼私奔的时候,生活又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。

  

  浓眉大眼靠不住,小眼八叉更靠不住。

  去年村里来了一群大学生帮着种植新品水稻,领队的叫曹鹤阳,小伙子长得那叫一个精神,戴着一副小眼镜,文质彬彬的,被安排住在烧饼家。

  今年正月还没过,烧饼骑着破自行车站在我家大门外喊我出去,我心思他给我送好吃的来了,高高兴兴的跑到他跟前。

  他说:“孟儿,对不起啊,我可能不能和你私奔了。”

  我当时仿佛遭遇晴天霹雳,还有一年我就必须嫁到周家了,你现在告诉我你不能和我私奔?

  我还没来得及骂他,他又说:“我答应小四了,过完年我要去镇上学手艺。”

  

  “不是,你这丧良心的,你答应他,和娶我有啥冲突?”

  “我这不是学完手艺挣钱,想着娶小四么?”说完烧饼居然有点害羞的低下头。

  “小四答应嫁给你啦?”

  “没有啊,但我觉得他会答应的。”

  我看着烧饼气不打一出来,眼下又没了主意,便说:“那可怎么办啊,明年周家小子18,我爹就得让我嫁过去了。”

  烧饼和我从小一起长大,我想啥他全都知道。

  “没事,你别急,这不还有一年呢么?过完年,咱们一起去镇上,长长见识,顺便看看那优秀的大姑娘小伙子,你要有相中的,在镇上直接把结婚证一领,你爹回来也没办法。”

  这小眼八叉的烧饼让大学生带的,脑子转地还挺快。

  “那行,我等会和我爹说说,过完年咱俩一起去镇上。”

  

  说完烧饼从兜里掏出一把糖,我双手捧着去接,可没想到他又放回去了,最后只拿了三块放在我手上说:“不好意思啊孟儿,我得给小四留点,你和你爹好好说,明天我来听结果。”说完登上破自行车就走了。

  “烧饼,你这个丧良心的!!不是天天跟在你孟哥身后说我好看的时候了!!”我对着烧饼的背影高声骂着他,看他头也不回地蹬着破车子越走越远,我拿着三块糖回屋就和我爹商量进城的事。

  

  我爹不同意,说我家不差那点钱,我说爹你要不同意,我就自己走,让你再也找不着我。

  我爹指着鼻子骂我有种就别回来。

  转念一想,硬的不行,就来软的,我使劲掐了自己大腿一把,眼泪汪汪的和我爹说:“爹,我明年就嫁到老周家了,当牛做马伺候人了,也不知道这周家小子是个啥样的人,我就想趁着这最后一年,长长见识,自由自由,爹我求你了。”

  

  我爹也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主,这一番话说的老头子也眼圈发红,摸着我的头说“儿啊,你这从小也没出过几次村子,和烧饼一样上学也过了年龄,你自己闯荡爹也不放心,出正月爹和你一起进城,镇上你有个二舅爷,家里有个小买卖,爹给你说和说和,你去那当个学徒吧,有亲戚照顾,爹也放心,凡事机灵点。要是……要是明年你见过周家的小子,真不想和他结婚,到时候,爹补偿补偿周家,亲事就算了吧。反正周家小子岁数也不大,也没耽误啥,咱也不算做了啥孽。”

  看着两鬓有些斑白的父亲,这回我眼泪真下来了,虽然我爹扣,但关键时刻对我可真好啊。

  我一定好好干,给我爹长长脸,也得找个好人结婚,将来好好孝敬我爹我娘。

  

  过完年我爹和烧饼他爹带着我俩就进了城,烧饼和他爹去找曹鹤阳办入学,我爹带我去二舅爷的铺子。

  二舅爷的铺子在一个布艺城,一家一家的,各色好看的布看花了我的眼,每家门口都站着一个漂亮的姑娘,我爹说那叫导购员。镇里所有卖东西的铺子都有一个导购员,就给顾客介绍商品,不是伺候人的活,有眼力见会说就行。

  我跟我爹说我要干这个,我爹给了我一下子,说你这脑子不转筋的主还想干人家机灵人干的活。

  我心里十分不服气,瞪大了眼睛看着我爹,村里的人,谁不夸小孟长得好看又机灵啊!尤其是这双大眼睛!!!

  到了二舅爷的铺子,我爹说明了来意,二舅爷挺高兴的就把我留下了,还说:“这孩子看着就机灵,留下好好干吧。”

  我爹一脸欲言又止,最后还是握着二舅爷的手,说了一句:“麻烦你多照顾了,孩子不懂事,打点骂点都无所谓,看着不走歪路就行了。”

  我爹走的时候,又给我塞了点钱,和我说:“要是太累不想干了,就捎个信回家,我来接你,也别亏待自己,想吃点啥买点啥。”

  看着我爹又红了眼眶,我这眼窝子也发烫。最后我爹拍了拍我肩膀就走了。

  

  二舅爷给我做了一身特水灵的蓝褂子,我就正式成为了布铺的小伙计,负责量布扯布。

  然后我就大概明白了我爹当时的欲言又止,知子莫若父,我可能真的不是什么机灵人。

  因为我每天都出错。

  不是把布扯歪了,就是给人家量错了。

  我二舅爷看我叹气的次数越来越多,还不到一个月,二舅爷就问我喜不喜欢小动物,他儿子在城郊有一个马场。

  我想起老周家就是养小动物的,心里就膈应,说我不想去马场,二舅爷再给我个机会。

  二舅爷看着眼泪汪汪的我,估计也是心软了,我就留了下来。

  

  又过了三个月,天气暖和起来了,我犯得错也越来越少,二舅爷看我也有了笑模样。

  而且我发现了一个秘密,只要来顾客站在我面前,我多笑一笑,他们似乎就乐意多扯二寸布。

  有一天二舅爷犹犹豫豫的开口:“孟儿啊,你这活最近干的不错。有个事得和你商量一下,导购的你花姐要回老家结婚,你能不能顶她一阵啊。”

  布铺里除了收钱的二舅爷,就我和花姐两个人,二舅爷问的很犹豫,因为整个布艺城的导购员都是女孩子,他怕我害羞,也怕我又量布又导购忙不过来。

  “忙点不怕,二舅爷给你搭把手,工钱给你算双倍!”二舅爷看我不说话赶紧加码。

  我立刻一口答应下来,生怕他反悔。

  我一脚迈进布艺城,想干的可就是这导购,双不双倍工钱倒是其次,导购这活我可偷偷摸摸看着花姐学了好久,肯定没问题!

  

  二舅爷给我做了一身蜜桃粉的大褂,穿上以后,布艺城人见人夸,说本来就水灵的小伙子,穿上这褂子,衬的又娇又俏,看着像个刚出阁的小媳妇。

  不给你们露两手你们还不知道二嫂子是个妇女了,也不扫听扫听,我,孟鹤堂,可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孟娇娇,美着呢!

  

  越来越多的大姑娘小媳妇来我们铺子买布,有时候我多和她们说两句话,不知道为什么,她们就脸红了。后来发展成大哥老弟就算不买布,路过我这铺子,看见站在门口的我也停下聊两句,有时候他们说的话都臊的我都不好意思。

  

  天气越来越热,布艺生意越来越不好了,二舅爷都去他儿子的马场避暑了,店里就剩我一个人。我站在门口拿着扇子乘凉,等了一早上,才进来一个小伙子。

  

  小伙子长得特帅,穿着墨绿色的衣服,衬的更精神了,一进屋就一直盯着我看,给我看的都不好意思了,赶紧把他的视线往布上引。

  我感觉他回过神以后有点不好意思了,抬手指了一匹布,是我们店之前买的最好的花布,深蓝底上带着白花,大姑娘小伙子穿都好看。

  这精神的小伙子,一看就是有经验的人,问了很多挺专业的问题,一上午没卖出去东西,这一来买卖,我可能有点兴奋,语气可能有点雀跃,说话连带着就有点逗弄他的意思,他被我弄得有点不好意思了,一直躲着我的目光。

  他说花布面子窄,我一高兴,答应他多给他让点。

  他说花布掉颜色,我说洗一水之后再掉色,我给他退。

  

  我越看他越觉得有意思,借着拿布的功夫碰了一下他的手,他脸都红透了,一个劲的搓手。

  我想他肯定连姑娘手都没摸过。

  但一问他买布做什么,他却说给他媳妇做身衣服,提起他媳妇,他脸红的更厉害了。

  哎,好小伙子都成婚了,也不知道挨千刀的周家小子是个啥样的人,要是有眼前这个小伙子一半精神就行了啊。

  

  我有心逗逗他:“大哥,我这还没仔细看,你这长得还挺好看。”

  他小声说:“哪有你这大眼睛双眼皮好看啊。” 

  我心说,算你有眼光。最后他红着脸付钱,我一高兴,手一松,多给他扯了几寸。

  

  往后的几天,我天天看他从门口路过,一开始我还笑着和他打招呼,可几天之后我就发现不对劲了。谁家天天买布啊,而且还天天从我们铺子门口路过,跟我打声招呼就小脸通红的低头走了。

  后来每天过来就给带点好吃的,我说不能收,他放在门口转身就走。

  连二舅爷都发现了,说这小伙子别是看上你了。

  我嘴上说:“哪能啊。”

  心里偷偷还是有点期待的,但转念一想,啐了一口,不正经的东西,都有媳妇了,还来看人家。

  

  我爹捎来信说让我月底回家一趟,老周家要来家里串个门。

  本着逃避一天是一天的想法,我捎信回去告诉我爹铺子里太忙走不开。

  

  天气到了最热的时候,花姐回来了,二舅爷说给我放两天假,让我出去玩一玩。

  正好烧饼学校也休息,来找我说,明天一起去镇上的劳模会热闹热闹,那劳模会上可都是个顶个的优秀大姑娘小伙子,烧饼说,要好好把握机会。

  

  我心里还是有点惦记那个一说话就脸红的小伙子,心想那小伙子一看年纪就不大,怎么这么早就结婚了呢。

  一大早我掏出我最喜欢的藕粉色新褂子,高高兴兴得和烧饼小四一起去了劳模会。

  一路上烧饼一直夸我进了布铺子眼光变好了,这藕粉色的褂子特别适合我,还说过年也要给小四做一件。

  小四说自己不适合这个颜色,想做一身红色的看着喜庆。

  烧饼这个狗腿子又赶紧说,小四白,穿红色肯定像雪天的梅花。

  行,念了几天书,说话都变得好听起来。一段时间没见,人瘦了,也长个了,看着可比以前好看多了。

  越看烧饼越生气,万一这周家小子要是还不如烧饼可怎么办啊。

  越想越委屈,心里先骂了一顿拐走栾云平的高峰,又瞪了一眼眼看着就拐走烧饼的曹鹤阳。

  

  曹鹤阳看着我突然就笑了。

  别说,他这一笑确实挺好看,让人觉得冰雪融化。

  但感觉还是没有那爱脸红的小子好看。

  一想到没准不知道在哪抱着媳妇乐的小不正经,我就决定还是小四更好看一点。

  再一想到我那一双帅气的皮鞋,觉得高峰人也还是不错的。

  

  好吧我还是很没有立场的。

  

  一阵骚动,劳模大会就开始了,一个一个胸前带着大红花的劳模,站在台上接受表彰。

  等表彰到年轻一组的时候,看的我直眼红,这一个个年轻的大姑娘小伙子,长得好看就算了,活还干得好,如果我们布艺城要是颁发个最佳售货员,我一定玩命的买布,咱也体会一会带着大红花享受掌声的滋味。

  

  台上说,这次劳模大会,要特别表彰一个人,不但个人优秀,还带领全村致富,要单独表彰。

  当时人群就开始骚动起来,我周围的小姑娘们就开始往前挤,推搡着我也往前去,我回头喊一声烧饼和小四,再转过头就发现我已经被人群挤到最前面了,就在台子底下。

  “不是,妹妹,这是谁要来啊,你们这么往前挤。”趁着主持人还在一个劲地介绍这位的事迹,我赶紧低头问了一句我旁边激动的小脸通红的小妹妹。

  “当然是在咱全镇最有名的……”小老妹儿还没说完,这特别表彰的劳模就在大家的欢呼声掌声中上台了。

  我抬头一看,突然感觉自己听不见周围的一切声音,耳边咚咚作响的是我急促的心跳。

  上台的不是别人,是那天买完布还老从我门前走过,却已经有了媳妇的小不正经。

  

  他没像别人一样胸前带着大红花,穿了一件嫩绿色的褂子,显得他又阳光又斯文。

  果然,我相中的小伙子穿啥都好看。

  

  突然他的目光和我对上了,他咧开嘴冲着我笑了一下。

  我在心里修改了刚才的答案,曹鹤阳没有小不正经好看。

  这小不正经是真好看啊。

  然后周围又恢复了原有的嘈杂,我旁边的妹妹衣角都要用手绞坏了。

  我问:“妹妹你说他叫什么?”

  妹妹刚要开口,台上主持人就给了颁发了一个红皮皮的证书,说:“让咱们给劳模周九良鼓鼓掌!”

  原来他叫周九良。

  真巧,也行周。

  妈的,周富贵要是有这周九良十分之一就行了。

  

  看着边上又害羞又激动的那个妹妹说:“妹妹,别想了,他有媳妇了。”然后转头就挤出人群,和烧饼小四去了别处。

  

  烧饼和小四拉住我问有没有看上的,趁着现在人多,能打听打听。

  我说不用了,因为我看上的那个,我已经打听完了,肯定成不了。

  他俩还为我惋惜了一阵。

  

  劳模会过后,我又开始量布了,但有时间我就会去门口站一会,也不知期待着什么。

  但却也一直落空着,我觉得心里有点酸。

  花姐问我是不是有意中人了,天天茶饭不思的害相思。

  

  原来,这种心酸叫相思啊。

  但相思,不得是两个人相互思念么?

  他会思念我么?

  但一想到我思念的是一个有夫之妇,我就唾弃自己。

  世界上好小伙子多得是,干啥非得在周九良这一棵树上吊死?

  有了媳妇还来招惹我,臭不要脸丧良心的。

  

  就在我忍受不了种心酸的煎熬,再也不敢动心,想要认命明年嫁给周富贵好好过日子的时候。

  我爹来到铺子里,说周家小子到家去解除婚约了,因为遇见了非娶不可的人,不管赔偿我家多少,都得解除婚约。

  我爹问我同不同意。

  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,如果放在以前早就一百个同意了。

  可现在我觉得自己有点惨,栾云平烧饼都寻得良人,连周富贵都有了非娶不可的人。

  好不容易相中一个周九良,人家还有家室。

  算了,自己已经这么不幸了,还是成全周家小子吧,便点头同意了。

  我爹让我中秋节时回一趟家,和周家两家人一起坐下吃顿饭,以后当兄弟处,婚约这事就拉倒了。

  

    我爹走后我心里说不上高兴还是难过。

  我总是想着第一次见周九良时他穿的那个墨绿色大褂,给自己也做了一身。

  天气有点凉了,我穿着新作的大褂坐在门口。

  周围人都说,一直看小孟穿鲜亮颜色的大褂好看,没想到,这深色大褂更衬得肤白胜雪了。

  我嘴里说着哪有哪有,低下头摸摸袖口,心里却想着,这墨绿大褂有人穿的比我好看多了。

  

  “那个……先生,你好。我叫周九良。”我一抬头,就看见我脑子里想着的人映在眼前,被吓了一跳。

  “那个先生,您别害怕,我……我有点事想和你说。”他被我的反应弄得也有点慌张。

  摸摸胸口,瞪了他一眼:“除非买布,不然不闲聊。”

  “那我想买一块……就那天劳模会上,你穿的那个颜色。”

  “进来吧,我给你量。”有钱不赚是王八蛋。

  

  把藕粉色那一匹布抱下来“怎么着了,又买布,离了啊,给新媳妇做啊?”

  钱是得赚,但咱嘴也不能亏了。

  “好家伙,这个伶牙俐齿,人家在你这买块布就离婚了,可不就是看上你了!”周九良还没来及说话,柜台里喝水的花姐就先说话了。

  “这话说的都丧良心,我这清清白白的大小伙子,跟这么一个二婚的?”

  我这一转身发现他又直勾勾的盯着我看,心里气不打一出来,这小不正经的有媳妇还老出来招人,把布摔在桌子上冲着他说:“看布啊,你看我干什么!”

  他还是直直的看着我说:“我觉得你比布好看。”

  给我说的有点不好意思了,语气就软下来了:“你看布,别老看我,给我看的直羞的慌。”

  

  看着他温温柔柔的捧起那块布,我心里更难过了。他眼里既看着那块藕粉色的布,又好像在幻想他的爱人穿在身会有多好看。整个人看起来充满着幸福感。

  最后他不仅要了这块藕粉色的布,又要了一块橘红色的。

  我手一抖,少给他扯了点。

       让他幸福,回家我让他这块布除干啥都不够。

 

  付好钱我把布递给他,他接过布说:“我叫周九良。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

  “那天劳模会我看见你了。”

  “我也看见你了。” 这人有劲没劲啊,一点不乐意搭理他,还往上凑合。

  “后来我下台赶紧找你,也没找到。”

  “恩,走的快。”

  “我打听了,你还没成婚。”

  “咋的,你还真离了要娶我啊。”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,转身就坐回门口晒太阳。

  他紧跟着坐到我身边:“你可说了,买布就能闲聊的,我这都买了两块了,就想和你说几句话。”

  “行,你说吧,我看你能说出啥来。”

  “我第一眼,就喜欢你。”没想到这小不正经还挺直接。

  “你可真不正经,自己都有媳妇了,还喜欢别人,也不知道你这劳模是怎么评上的”

  “我今天来就是和你说清楚的,我没结婚,我之前说的媳妇是订婚的,我都没见过。”

  “哦。”

  “我已经到对方家去退婚了,对方家也同意了。”

  “和我说着干嘛?”虽然嘴上这么说,我心里都乐开花了,但面子上还要装住。

  “我想问问你,我是单身,你也是单身,我能追求你么?”

  这臭小子,还追求你,搞对象就说搞对象得了。

  但是我可不能这么轻松的就便宜他。

  “谁和你说我单身了。”

  “我这在布艺城都打听了啊,你没结婚啊。”

  “小子,你还是太嫩,哥哥我在老家有一个指腹为婚的相好的。”听完这话,周九良的脸色都变了。

  “那……你喜欢对方么?”

  “你傻吧,都相好的了,怎么能不喜欢。”

  周九良的小脸当时就垮下来了,屋里的花姐看不下去了,出来拍拍我肩膀:“你可别逗人家小周了。”

  “咋了,他让我难受这么长时间,逗逗他还不行啊。”我伸手怼了一下脑袋到胸口的周九良,“行啦,逗你呢,人家那边退婚了。我是单身。”

  抬起头的小孩,笑的一脸灿烂,被这个笑容感染的我也跟着一起笑起来。

  

  “那,咱家就从互相了解开始呗。”

  “行啊。”

  “我还不知道大名叫啥呢!我听大家都喊你小梦。你姓啥啊?”说完他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。

  “我不叫小孟,我姓孟,我叫孟鹤堂”我也不由自主的一直想笑。

  

  可谁知道听完我的名字,对面的小子脸色突然变了,

    “咋啦,我名字有毒啊。”

  “没……,你今年多大了啊?”

  “22”

  “那个啥,哥,我突然想起来我还有点事,我后天再来看你。”说完他起身就要往外走,

  “哎 ,不是,你着急去哪啊?”然后我又看着他折回来,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手串递给我,

  "这是我自己盘的,你收好了。我后天一定来。"然后就匆匆忙忙的走了,连买的两块布也没拿走。

  

  这臭小子,我一边摇头一边一边把布收好。

  已经过了两天了,周九良没有来。

  我天天看着手串发呆,花姐说我嘴角带着幸福的笑。

  我其实也觉得挺幸福的,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自己相中的小伙子也喜欢自己更好的事了。

  尤其,这小伙子和自己都单身。

  

  第三天,周九良依旧没来。

  第四天,他还是没来。

  第五天,我就开始慌了。

  第六天,依然没等来周九良,却等来了我爹和一道晴天霹雳。

  我爹说,老周家五天前到家去说不退婚了,说就想和孟鹤堂结婚。

  我哭着和我爹说不行啊,我有相好的了。肯定不能嫁给周富贵。

  

  我爹也没办法,只能说,中秋节我回家再好好商量一下。

  我说:“爹!怎么还能等中秋节啊,等到中秋节人家老周家就上咱家了,咱俩现在就赶紧去周家说清楚吧”

  我和我爹风尘仆仆的赶到周家,没想到扑了一场空,周家大门紧锁,邻居说周家一家前几天被请到邻镇去做养殖技术交流了,走的特别急。

  

  回来的我茶饭不思,周九良没了音信,周富贵不退婚还找不着人。

  一转眼到了中秋节前夕,我得回家了。

  周九良还是没有踪影。

  我心已经凉了。

  

  花姐替我打抱不平,说不能让我白受罪,用周九良留下的那块橙色的布料,给我做了一件新大褂。

  花姐说对亏我最近瘦了,不然这布料都不够。

  我心想,可不不够,我当初就这么给周九良扯的。

  

  回家的途中,我和烧饼说,姻缘有份,这回我认命了,可能我这辈子命中注定就是要嫁给素未谋面的病秧子周富贵。

  烧饼没说话,拿出纸给我擦擦眼泪。

  过了好一会,他才说,命运是说不准的。

  他小时候一直以为,长大了要打败栾云平带我私奔,然后两个人捡垃圾吃。

  我问他为啥要捡垃圾吃。

  他说他知道我肯定啥事也成不了,干啥啥不行吃啥啥没够。不管带多少钱出去,最后都得吃垃圾。

  他还说他从小就清楚的知道我只有长得好看而已。导致他一直以为长得好看的人,脑子都笨。直到后来遇见曹鹤阳,才知道有人长得又好看,脑子还聪明。

  

  我含着泪暴揍了烧饼一顿。

  揍完他眼泪也干了。

  

  回到家,我在炕上安安静静的趴了两天,一动不动。

  栾云平和高峰来找我聊天,越聊我越难受,最后我坐在炕上嚎啕大哭。

  高峰就把栾云平拽走了。

  

  高峰安慰我说:“小孟,你往好处想,万一周富贵是一个青年才俊呢?”

  栾云平说:“那万一,这周富贵像小时候的烧饼呢?”

  

  这话,谁听谁也的哭啊!

  

  中秋节那天,我娘一大早就让我起床梳洗,把那身橘色大褂给我套上了,说精神。

  中午饭都凉了,老周家人还是没来。

  

  我生气又委屈,老周家这不是看不起人么?,

  把饭碗一摔,就出门了。

  

  在村子里晃晃荡荡的走着,饿的肚子咕咕叫。

  一边骂该死的周富贵,一边摘下几个李子充充饥,刚想在衣服上擦一擦,就想起来这还是新衣服,而且还是周九良那个丧良心的掏的钱。

  一想起周九良我眼泪就要下来了,说好后天就来找我,这都多少个后天了。

  要是他再出现在我面前,我一定像打烧饼那样打他一顿。

  

  大概是我幻听,刚把李子塞嘴里一个,就听见一个和周九良一模一样的声音在远处喊:“孟孟!孟鹤堂”

  仔细想想,我还没听过周九良叫我名字呢。

  这么一想心里更难受了。

  

  声音越来越近,我不耐烦的回过头:“谁啊!叫魂啊!”

  定睛一看,真的是周九良。

  笑的还跟他家地里刨出金子一样。

  “你个丧良心的!干嘛来了。”

  “来娶你啊。”笑的见牙不见眼。

  “晚啦!”

  “……怎么晚了呢?”周九良的笑容一下子僵在脸上。

  “人家不退婚了!”

  “嗨,这事啊。这不叫事!”说完我居然看见周九良又笑了。

  “不是我说,你是不是有毛病啊,我一个人还能许给两家的!”我越看周九良的笑脸越来气。

  

  “哎,咱们先回你家再说吧。”

  “别啊,没准那家人都到我家了,你这和我一起回去,人家再揍你。”这周九良看着挺靠谱的啊,关键时刻怎么还不如我呢?

  “不会的,不会的,你放心。”说完他拉着我就往我家方向走。

  “你怎么知道我家?”

  “没我不知道的。”

  “要不然去叫烧饼一声吧,一会打起来还有人帮咱们。”

  “放心吧,不会的,你放心吧。不过,这橘色穿你身上可真好看啊。”

  被夸的我有点不好意思,等回过神,发现我和周九良十指紧扣的站在我家大门口。

  我一把拽住要往里走到周九良,把自己的双手放在他大大的手掌里握住,和他脸对脸的站着。

  “九良啊,你先走吧,我能解决,两天后你再去布铺找我。要是我没在布铺,八成就是没解决了。如果你真的喜欢我,那你就去技术学校找一个叫朱云峰的,告诉他,你是孟鹤堂的心上人,要和我在一起,他会帮你的。到时候是天涯海角我都跟着你。”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头脑如此清晰。

  “孟鹤堂,我真的喜欢你,但我不会和你私奔,我要光明正大娶你。”说完周九良不顾我的反对,拉着我就进了家门。

  越往里走屋子里的说话声越清楚,周富贵和他爹娘已经来了。

  一进屋,我没敢抬头看,直接就跪下了,心一横:“爹娘,这个就是我的心上人,我这辈子非他不嫁。周叔周婶,我不能嫁给您儿子了。富贵弟弟,对不起,是哥哥不好,只要你愿意解除婚约,那要啥补偿我都给你。你们可千万别为难九良!”说完没有预料中的狂风暴雨,相反屋子里寂静的可怕。

  我偷偷抬起一点头,睁开一只眼睛,发现周九良的笑脸放大很多倍杵在我眼前。

  “你富贵弟弟我什么补偿也不要,就要和你结婚。”

  

  

  

  转年正月初三,我也在吹吹打打的鼓乐声中,穿着改了一回的橘色褂子,嫁给了小时候天天咒骂的小病秧子周富贵,同时也是长大了朝思暮想的青年劳模周九良。

  

  人生就是这么奇妙。

  姻缘有份,愿我嫁你。 

  

  其实,后来我爹当年算的卦真的灵验了。

  因为我在30岁那年,就成为了镇长夫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 

  后文《周富贵娶妻》 

评论

热度(14082)

  1. 共4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